归流

雷点:过激人迷,卡配罗,卡卡黑粉。

无我(一)

  阅读前请观看合集简介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被人抱上前往异国他乡的客船时,因为大病一场,不足八岁的孩童关于家人和自己的事情都遗忘了大半,只记得自己曾经在庙里住过一段时间,法号千舍利。


  后来武林发生动乱,大火中受到惊吓,千舍利虽然被人救下,却失去了过往的记忆。


  救他的是一名东瀛浪人,年轻时就酷爱四处游山玩水。因为救了这个孩子,他差点被魔教的反叛者追杀。这位浪人带着千舍利一路逃亡,终于摆脱追兵,踏上了回东瀛的旅途。


  千舍利年纪小,虽然受到了不小的惊吓,还是被一望无际的大海吸引了注意力。


  浪人很乐意看到小孩忘却这段不怎么愉快的往事,经常带着他在甲板上看风景。


  虽然想不起来家人的事情让千舍利很是怅然,不过看到蔚蓝的海洋时,他的心情也逐渐变得平缓起来。


  浪人开始教他东瀛话。


  千舍利是很聪明的孩子,学语言的速度更是十分了得,在船还没抵达东瀛的时候,他就已经掌握了用东瀛话进行日常交流。


  “等回到我的住所,我就开始教你武功吧。东瀛现在也不怎么太平啊。”浪人说道。


  三日后,他们抵达了东瀛一处沿海的码头。


  面对和中原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,千舍利感到十分新奇。


  浪人带着他吃了关东煮、章鱼烧、刺身。


  千舍利很奇怪为什么东瀛人这么爱吃生鱼片,他总觉得很不卫生,吃了会生病的样子。浪人就很喜欢一边喝酒一边吃生鱼片,可能把这当做下酒菜了吧。


  在海边小城玩了几天后,浪人带着千舍利回到了他的故乡千叶。


   浪人说他已经十年没有回过家乡了。


  千舍利看到浪人的脸上带着不明所以的悲伤,很知趣地没有问为什么。


  浪人是个有故事的人,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因为冲动行事,得罪了不少人,被迫离乡远走。现在仇人都已经忘记了有他这么个人,他才能放心地回到这里。


  他曾经失去一个很重要的人。


  千舍利跟着浪人学习东瀛剑道,他天赋不错,很快就掌握了基础剑法。


  除此以外,东瀛的历史文化也不能落下。浪人买了很多书回来,这对并不怎么富裕的他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,因为在乡下,书籍是比粮食还要珍贵的东西。


  千舍利十分感激,但是他现在还很小,只能更加努力地学习,不辜负这番好意。


  “我的弟弟也像你一样聪明,他小时候读书可比我厉害多了,父亲母亲都偏爱他。”浪人看着正在练字的千舍利,恍惚回到了三十年前的时候。


  “后来父母死于战乱,我带着弟弟投奔了一位大名,大名很欣赏弟弟的才华。就这样,弟弟成为了那位大名的幕僚,我什么也不会,只有一身武艺还看得下去,也有幸被大人器重,成为他的贴身护卫。那几年,我觉得就这样活下去也不错。”


  千舍利停下了笔,专心听起了故事。


  浪人脸上的微笑慢慢消失:“够来大人被背叛,死在了最亲近的女人手里。我为了替大人报仇, 杀死了那个女人,却牵连了弟弟被人害死。”


  逃亡的日子很难熬,浪人心如死灰,选择离开东瀛前往其他地方。


  “我去了许多地方,渐渐地从灰暗的过去走了出来。这世界是如此的广阔,我也只不过是大千世界里的一粒尘埃罢了。 ”


  “本来想着随便找一处寺庙出家了却此生,没想到就下了你,阴差阳错之下又回到了东瀛,这真是天意啊。”


  千舍利垂下眼睛:“是我拖累了您......”


   浪人摸了摸小家伙的脑袋,“不是你的错,我不后悔救了你。现在换个方式回到故乡,也算是一种落叶归根吧。”


  那天以后,千舍利终于知道了浪人的名字。


  他叫松原一郎,这是个很大众的名字。家里有多个男孩的情况下,一郎次郎三郎简直随处可见。


  松原是个很洒脱的人,哪怕少年和青年时代连遭不幸,他的身上也看不到一点灰暗的颜色,反而告诉千舍利,人生在世,但求无愧于心四个字也就足够了。


  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本心。


  千舍利在松原死后被他的一位故友带到了西剑流,几年后执行任务的时候路过松原的墓地,一时恍惚。


  “这是你认识的人吗?”同行的忍者问他。


  千舍利点了点头:“是我的恩人,如果没有他,我早就死了。”


  他买了一坛好酒放在松原的墓前,对着慕恭敬地磕了三个头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